科學訪談-在皮膚診所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慕尼克工業大學皮膚病學及變態反應學綜合醫院Christina Schnopp博士解答

問題 2

我應該給我的寶寶多久洗一次澡?只用清水夠嗎?或者我應該使用一些洗浴用品?

在不同的國家,給寶寶洗澡和清洗的習慣截然不同。比如說,在法國,他們會給寶寶每天洗澡,而在德國,他們只是快速地給寶寶洗一下。

不久之前,有人對7天到4周大的新生兒在清水中一周洗兩次與在清水中洗澡,但是用一個洗澡手套洗澡效果進行了研究。研究結果表明,差異非常小,儘管在那些洗過澡的寶寶中皮膚屏障功能的值會略高一些。


因此我們建議給寶寶一周洗兩次澡。

但是給寶寶洗澡時候的水溫及室溫是非常重要的。水溫應該在36-38°C之間(體溫),浴室的溫度應該在23-25°C之間。在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月裡,寶寶在水中呆的時間不宜超過5-7分鐘。因為我們必須要考慮到新生兒肚臍的癒合。如果你不太確信,那麼請諮詢您的助產士。

我們建議您使用溫和清洗的洗浴產品,或者可以將皮膚刺激降低到最小程度的產品。我們應始終牢記,就算是純水,也會影響寶寶的皮膚屏障,至少,暫時會影響。理想的寶寶洗浴產品應該可以溫和地清洗寶寶的肌膚,產品的pH值是中性或者偏酸性,以保護酸性外膜,如果不小心碰到眼睛,也不會對眼睛造成刺激。

在一項為期8周的研究中,研究結果頁表面使用適當的洗浴產品對寶寶皮膚的功能不會造成不良影響;他們皮膚中的有些值實際上要比那些只用清水洗澡的寶寶反而要高一些。
因此我們建議您採用合適的寶寶洗浴產品。

6) Garcia Bartels N, Mleczko A, Schink T等人,《在出生後4周內,洗浴對新生兒皮膚屏障功能的影響》,《皮膚藥理學及生理學》2009; 第22期: 第248-57頁。

7) Blume-Peytavi U, Cork MJ, Faergemann J 等人,《寶寶出生後第一天至一周歲之前新生兒的洗浴:來自歐洲圓桌會議的建議》,《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09; 第23期: 第751-9頁。

8) Garcia Bartels N, Scheufele R, Prosch F等人,《在不同身體區域,標準化皮膚護理養生法對新生兒的作用》,《Pediatr Dermatol 》2010;第 27期:第 1-8頁。